东海休渔 何处觅鲜
 
2016-07-11 12:23:43   杭州网

钱塘江刀鱼最应季

在西兴路一侧的缤纷农贸市场,阿关的摊位上“宝贝”挺多,除了常见的家鱼,还有不多见的野生汪刺鱼、野生刀鱼、野生鲫鱼、野生鳊鱼、江蟹、江鳗、鲢鱼、鲻鱼等等。总之就是维持了传统的“看天吃饭”,捕上什么就卖什么。

问起阿关,这个季节什么鱼最好,阿关说:当然是刀鱼了,因为再不吃就吃不到了。

鲥鱼多刺,海棠无香,是用来说鲥鱼鲜美,但是要吃就要付出辨刺的努力。刀鱼跟鲥鱼相似,有“长江三鲜”的美誉,鲜美且刺多,三鲜的另一鲜是河豚。

懂吃的都知道,长江刀鱼堪称“天价鱼”,三两五以上的长江刀鱼每斤要卖上2000块。钱塘江的刀鱼产量比长江的多,价格自然也不如长江刀鱼金贵,但也依旧算得上很贵的鱼种了。

刀鱼是一种洄游鱼,每年春季开始洄游,鱼往海里游变成了海刀,而后顺江而上就成了江刀。现在这个季节,已经是捕江刀的尾声了。现在不买来吃,就只能吃冰冻的刀鱼了,或者是等来年的三月。

阿关的摊位上,江刀是最贵的,三两重的刀鱼卖150一斤。相较于刀鱼,野生江鲫鱼就便宜得多,卖25块一斤,不过这个价格还是比普通农贸市场养殖的鲫鱼要贵出一倍多。江蟹是最便宜的,10块钱一包,有七八只,个头比六月黄的湖蟹还要小,只能酱炒嚼嚼吃个鲜味。

懂行的饭店老板望一眼阿关摊位上的鳗鱼,就能找出野生的江鳗,然后全部打包买走。野生的江鳗相较于养殖的,个头上就不占优势,细的只有泥鳅那么细,粗一点的像黄鳝。养殖的鳗鱼养到一指宽的粗细程度根本不会拿出来卖。而野生的江鳗粗细不均,但是共同特点就是都长得挺“发育不良”的样子。所以那种粗细一样、个头很壮的是不是正儿八经的野生江鳗就要存疑了。阿关还说,野生江鳗也有挑选小窍门,野生比养殖的眼睛小很多。

滨江两处码头可以买到捕获的江鲜

阿关说,他并不是渔民,只是鱼贩,如果想采访渔民,得去江边找。“野生的江鲜真的是吃一点少一点了,捕捞其实是很危险的事儿,而且辛苦,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干了,只有有经验的渔民才能捕到鱼,卖得出价钱,不然只捕些虾蟹就卖不出好价钱了。”阿关说。

循着阿关的指点,我们驱车赶到了江堤边,他关照我们下午2点,是渔民出摊的时间,很多萧山的老板都候着点儿去预定好的货,能不能买到鱼还得靠运气。

目前,江边有两个地方在卖野生江鲜,一个是位于西兴路和闻涛路路口的堤岸边,去的那天并没有见到渔民,只看见江堤边上停靠了几十艘小渔船,都十分简陋,跟在舟山看到的渔船完全不一样,没有任何动力装置,全凭渔民自己划船。

在第二处堤岸,闻堰码头,我们顺利地找到了渔民,卖的东西与阿关摊位上并无二异。

我向渔民请教了一些辨别野生江鲜的方法。渔民说,野生的江鲫鱼出水颜色非常浅,偏白,要在水里养几天鱼身颜色才会慢慢变深。如果在菜场里买到脊背和肚子颜色都偏黑的野生江鲫鱼,就要打个问号了。

江汪刺修长细细的一条,养殖的身材就差好多,尾巴短短的。而且江汪刺脊背的颜色很深,接近墨绿色,肚子很黄。剖开以后肚子里基本没有油,如果剖开以后的汪刺鱼肚子里很多油脂,八成就是养殖的了。

钱塘江底泥少沙多,所以黄蝖儿的泥很少,肉质肥美饱满。烧黄蝖儿也有窍门,洗的时候,把开口的拣掉,烧好以后,闭口的就不要吃了,因为烧前开口的就是坏的,烧后闭口的也是坏的,或是里面整颗都是泥沙。

如果是二三十厘米高的小潮水,只会有些小虾蟹,渔民是不会出船的,只有大的潮汐,鱼才又多又大。如今这样的苦行当,愿意干渔民的确越来越少了。

关于“休渔”这件事

所谓“休渔”,是为了让海洋中的鱼类有充足的繁殖和生长时间,每年在规定的时间内,根据水生资源的生长、繁殖季节习性等,避开其繁殖、幼苗生长时间,用以保护资源的措施。

我国自1995年起在黄海、东海两大海区,自1999年起在南海施行2个月至3个月的禁渔期以来,这三大海区连续实行伏季休渔制度至今。夏季是海洋主要经济鱼类繁育和幼鱼生长的重要时期。多年来的实践证明,伏季休渔保护了主要经济鱼类的亲体和幼鱼资源,具有明显生态效益。

不同时间、不同海域的休渔政策略有不同,比如有些海域会禁止除了钓具外的任何捕捞作业类型,而有些海域也允许使用刺网和笼捕类型。

东海的休渔期通常从6月初开始,到9月中旬结束。

 
来源:都市快报    作者:    编辑:张晓莉    
分享到: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10366 | 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1105105 |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:浙网文[2012]0867-091号 | 工信部备案号:浙ICP备11041366号-1
杭州网(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)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
法律顾问: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