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红宴 品杭州 最忆杭州味——G20峰会中外媒体国际友人美食节开幕
 
2016-08-25 16:05:26   杭州网

“今天的活动非常精彩,食物精致又美味,节目让我大开眼界,特别是上菜的金钗,很有中国韵味。”参加活动的大卫说。的确,为了让国际友人更好的感受杭州文化,晚宴特地命名为“品红宴”。所谓“红”,一是指红酒的红,二是指《红楼梦》的红,三是万事利丝绸的红。在这“三红合一”的品红宴上,上菜的姑娘们也如《红楼梦》的金钗般,身着丝制旗袍,体态端庄,玲珑有致,让在场的国际友人惊喜连连。

晚宴的菜肴也是经过重重挑选,别具新意,有鹿茸锦鸡汤、淮阳金银蹄、龙井虾仁、西施浣纱、茄鯗、豆皮包子燕窝粥……每一道菜都由《红楼梦》的章节引出,再配上各式表演,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。最让人意外的就是茄鯗这道菜,让不少中文流利的媒体记者也念不出名字来。鯗本是浙江方言,茄鯗也一道浙江特色风味菜,用茄子做主料配以各种干果,味道咸鲜,有浓郁的糟香,略带回甜,色泽光量鲜艳。来自津巴布韦的杰妮说:“这是我今晚最喜欢的一道菜,香甜可口,既能配红酒,又能配米饭。”

在讲究味道的同时,杭州菜也追求意境,所谓“一菜一典”,就是将菜肴和文化融为一体。龙井虾仁便是源于乾隆皇帝微服出巡,店家不小心将龙井茶当葱末洒到了锅中。虾仁白玉鲜嫩,芽叶碧绿清香,色泽雅丽,滋味独特,回味无穷。来自意大利的本杰明对龙井虾仁连连称赞:“我吃了皇上的御膳,还看了美人西施的舞蹈。”

《红楼梦》中将粉脆的鲜藕成为“西施臂”,形容莲藕白嫩,于是便有了“西施浣纱”这道菜,而舞蹈《浣溪沙》也让国际友人大开眼界。舞蹈演员手撑油纸伞,一步三回头,用她的长眉、妙目,用她细碎的舞步,轻云般慢移,旋风般疾转,舞出诗句中的悲欢离合。

 
来源:杭州网    作者:记者 张晓莉    编辑:李思源    
分享到: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10366 | 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1105105 |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:浙网文[2012]0867-091号 | 工信部备案号:浙ICP备11041366号-1
杭州网(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)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
法律顾问: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