帆船培训项目如何快速接上国内地气
 
2016-08-30 08:53:36   杭州网

拒绝国外“休养生息”模式,三招激活淡季市场活力

帆船运动,是一项“靠天吃饭”的户外运动。下雨、大风、天气太冷等因素都会对帆船出航造成限制。英国的帆船俱乐部每年只有在5-10月份开放,其余时间就关门歇业。

难道学国外模式“休养生息”?黄俊说,大半年时间关门歇业,对于刚成立不久的俱乐部来说,是极大的资源浪费。他决意将淡季时间盘活。

黄俊做了三件事,一是利用湘湖度假风景区的优势,在淡季,将场地租赁出去,用于影视拍摄、举办婚礼、开办公司年会等;二是举办帆船音乐节;三是推出出海旅游项目。去年冬天,俱乐部组织10名帆船发烧友进行了一次远航,乘坐大帆船从泰国航行至马来西亚,5天海上旅程结束后,发烧友们反映“非常有意思,还想再去”。“只要规划好线路,帆船旅游这一块的发展前景巨大。”黄俊告诉记者,今年冬天他们还打算再举办类似的远航。

黄俊说,帆船是依赖于设备的运动,“烧钱”是免不了的,俱乐部前期固定资产投入500多万元,其中设备购买和维护就要两三百万元。他们团队早已做好了三年内不盈利的准备。

小众体育项目,谁先占领市场,谁就获得先机

“小众,一方面意味着市场小,接受的人群比较少;但另一方面,也意味着行业本身从业人员少,市场竞争环境和大众体育项目不一样。”高特佳投资集团合伙人黄斌说。

“小众体育项目必须经历市场培育阶段,这个肯定无法避免。除非是一些小众到失去了运动本来意义的项目,市场小到没有开发的意义,否则就有开发的潜力,值得进行市场培育。”

在黄斌看来,“小众”的概念并不是铁板钉钉,而是始终处在一个动态变化之中。“打个比方,5年前看电子竞技,参与的人还非常少,但是目前发展迅速,已经成为了一种新兴职业。”

帆船、击剑、射箭、滑雪这一类运动培训项目都是“舶来品”,来到国内后被贴上了“小众运动”“贵族运动”的标签。在推广过程中,该如何更好更快地适应本地市场?

黄俊说,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对运动本身的接受程度,需要企业一点点去培育、去开发。“本土化的问题,可以理解为在推广过程中,消费人群的接受程度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。每项运动,都会产生对应的消费人群。这块市场谁进入的早,谁就能够占领先机,抢先一步开始培养用户群体。相反,如果市场已经被别的闯入者占领,消费者的习惯已经被培育成熟,那就得靠做好服务、提升产品质量来努力获客。”

 
来源:杭州日报    作者:见习记者 吴宛青 记者 毛晔 实习生 郑贝格    编辑:张晓莉    
分享到: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10366 | 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1105105 |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:浙网文[2012]0867-091号 | 工信部备案号:浙ICP备11041366号-1
杭州网(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)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
法律顾问: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