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款小吃征服外国“吃货”的味蕾
 
2016-09-03 10:23:07   杭州网

浙江美食源远流长,基于江南文脉,鱼米之乡,收江南山水之灵秀,并中原文化之溉泽,得益于历代名厨的烹饪技术和后来者矢志不渝的开拓创新,逐渐形成了醇正、鲜嫩、细腻、典雅的菜品格局。浙江美食是好客的浙江人民献给全世界的礼物,她向每一个来浙江的人充分展示舌尖上的魅力,让人回味无穷。 

东坡肉

以猪肉为主要食材。 菜品皮薄肉嫩,色泽红亮,味醇汁浓,酥烂而形不碎,香糯而不腻口。相传宋元祐年间(1086— 1094),苏东坡第二次到杭州任职,发动民众疏浚西湖。在大功告成时,他把百姓馈赠的猪肉、绍兴黄酒等礼物,命厨师按照他总结的烧肉经验“慢著火,少著水,火候足时它自美”,烹制成佳肴给大家品尝,故有“东坡肉”之说。

干炸响铃

泗乡豆腐皮,薄如蝉衣,油润光亮,软而韧,拉力大,落水不糊,闻名遐迩,被誉为“金衣”。 干炸响铃便是以这一著名特产为主料,包裹猪里脊肉末制成。相传从前杭城有一家饭店供应的炸腐皮很受顾客喜爱,一位好汉慕名而来,不巧腐皮刚刚用完。好汉听说产地远在市郊的泗乡,随即返身骑马上路,飞速将腐皮取来。 店主念他爱菜心切飞马取料,便精心烹制,并特意把腐皮做成马铃状,色泽金黄,吃到嘴里松脆有声,于是“炸响铃”就成了此菜的美名。

西湖醋鱼

“西湖醋鱼”,是杭州传统风味名菜。此道菜选用西湖草鱼作为原料,烹制前,先将草鱼在水池中饿养两天,使其吐尽泥土,并且采用不着油腻的烹调手段,其鲜嫩可胜蟹肉。有诗云 :“裙屐联翩买醉来, 绿阳影里上楼台。门前多少游湖艇,半自三潭印月回。何必归寻张翰鲈,鱼美风味说西湖。亏君有此调和手,识得当年宋嫂无?”诗的最后一句,说的就是“西湖醋鱼”由来的传说。

龙井虾仁

龙井茶叶素以“色绿、香郁、味甘、形美”四绝著称。河虾被古人誉为“馔品所珍”,不仅肉嫩鲜美,营养丰富,且有补肾、壮阳、解毒之功效。取用清明前的龙井新茶与时鲜的河虾烹制的“龙井虾仁”,色如翡翠白玉,透出诱人的清香,极为鲜嫩,是一道具有浓厚地方风味的杭州传统名菜。

笋干老鸭煲

笋干老鸭煲是杭州传统名菜之一,汤醇味浓,油而不腻, 酥而不烂,生津开胃。老鸭煲的主料取自江南土鸭,即中华绿头鸭。为保持肉质鲜嫩,孵化出壳后,60 天生长期内土鸭为最佳,同时采用独特配方用砂锅煨制。

 
来源:    作者:    编辑:张晓莉    
分享到: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10366 | 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1105105 |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:浙网文[2012]0867-091号 | 工信部备案号:浙ICP备11041366号-1
杭州网(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)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
法律顾问: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